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

院设有两个省级重点学科机械工程和仪器科学与技术

省级优势特色学科——机械工程

本学科是在原洛阳工学院机械学科和农业机械学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5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3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4年被教育部批准招收博士研究生。本学科是国家“十三五”国防特色学科、河南省特色学科(A类)、河南省第一层次重点学科、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科。2013年获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获批博士后流动站,现有本、硕、博三级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经过多年凝练,逐步形成了高性能轴承设计与制造、齿轮先进制造及数控装备、大型装备先进制造、智能农机装备设计与控制、新能源汽车与机器人控制技术等等具有优势和特色的学术方向。

高性能轴承设计与制造

齿轮先进制造及数控装备

大型装备先进制造

▲智能农机装备设计与控制

▲新能源汽车与机器人控制

省级重点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

本学科是是第七、八、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2001年和2003年分别获得“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精密仪器与机械”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获“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河南省特聘教授设岗学科。在滚动轴承性能测试技术及仪器、精密零件质量检测与评定、机电系统状态监测与控制、复杂零件的成形控制及非接触测量4个方向,形成了自身的优势与特色。

滚动轴承性能测试技术及仪器

▲精密零件质量检测与评定

▲机电系统信号检测与控制

▲零件的成形控制与非接触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