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机械电子工程系>

机械电子工程系

机械电子工程系,由原来的液压系更名组建,1978年组建成立,现有两个专业方向,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和流体传动与控制专业方向,并有机械电子工程实验室作为教学实验和科研基地。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主要研究机械设备及生产系统的机电一体化工程技术,将现代信息技术,系统技术,电子技术、控制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相结合,具有宽的专业口径,学生初步掌握现代自动化生产方法、机电一体化系统的设计思想和方法,具有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设备及生产系统的自动控制与检测,计算机应用技术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培养能适应市场经济和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机电一体化科学和技术的设计研究、应用、管理的高级人才。在本科专业教学课程基础上,着重加强有关基础理论及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学习和训练,主干课程包括:电工电子学、控制工程基础、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计算机控制系统、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电传动控制、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工业机器人、液压与气压传动、电液比例控制技术和电气控制与PLC等。

流体传动与控制专业方向主要将现代电子技术、控制技术与液压技术相结合,宽口径培养,通过课程学习与生产实践,使学生初步掌握电液控制系统和液压元件的分析、研究和设计能力。培养具备电液控制系统和液压元件的设计、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干课程包括:电工电子学、控制工程基础、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计算机控制系统、液压与气压传动、电液比例控制技术、液压流体力学、电液控制系统、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和机床电控与PLC等。

系还有多个既可以用于教学又能开展科学研究的实验室,如电液控制系统实验室、液压传动实验室、液压与气动综合控制实验室(FESTO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液压元件结构分析实验室、机电控制系统实验室、嵌入式测控实验室和工业机器人实验室。

系与行业大中型企业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建立了学生生产实习基地,如山西榆次液压有限公司、洛阳牡丹通讯有限公司、安阳鑫盛机床有限公司等厂家。两个专业方向的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