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中国轴承陈列馆>

中国轴承陈列馆

“中国轴承陈列馆”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集科普、教育、宣传、收藏和研究为一体的轴承专题陈列馆,是社会公众学习轴承专业知识的场所,也是展示中国轴承工业形象的窗口,由中国轴承工业协会、河南科技大学、国内外轴承企业联合建设,现有展区面积600平方米,国内外各种类别轴承展品4000余件。

“中国轴承陈列馆”坐落在千年帝都、牡丹花城、轴承工业的“圣地”洛阳。河南科技大学的前身洛阳工学院拥有全国唯一的轴承本科专业,被业内人士誉为“轴承行业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

2004年10月,在河南科技大学轴承专业开办三十周年之际,“中国轴承陈列馆”完成了一期工程建设,对外开放。

2006年8月,“中国轴承陈列馆”进行了二期工程建设,扩大了展区面积,充实了展品,使展览的内容更系统,更全面。扩建后的“中国轴承陈列馆”设置了“发展历程”、“轴承家族”、“轴承应用”、“轴承制造”、“轴承企业”和“科技教育”等 六个展区 。

第一展区:“发展历程”

本展区以展板的形式介绍了轴承产品和我国轴承工业的沿革。

我国是最早发明与应用滚动轴承的国家之一,在我国出现滚动轴承的时间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21年~207年的秦朝。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我国以多种形式应用着滚动轴承。

1949年以前,中国轴承工业十分落后。1938年日本在我国东北瓦房店建立了轴承装配厂,1942年又在沈阳建立了三凯轴承厂。这两个厂都是只能生产轴承套圈,钢球和保持架主要从日本运来。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央政府非常重视轴承工业的建设,迅速恢复了瓦房店轴承厂的生产。 1950年瓦房店轴承厂部分迁往哈尔滨,建立了哈尔滨轴承厂。1954年国家“一五”重点工程洛阳轴承厂开工建设,同时还建设了一批中等规模的轴承厂。

从“二五”到“五五”初期,围绕实现农业机械化、“三线”建设和“大打矿山之仗”三项任务,相继新建和扩建了一大批大中型轴承企业。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轴承工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20世纪80年代初,引进了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进入90年代,外资企业开始来中国投资,我国民营轴承企业迅猛发展,新建了近千家具有一定规模的轴承企业。

近十年,我国轴承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从2002年的280亿元快速增长到2011年的1420亿元,成为世界第三大轴承生产大国。

第二展区:“轴承家族”

本展区通过大量的实物与图片,介绍了轴承的分类、结构、用途和特性,是宣传与普及轴承知识的主要展区。

多数滚动轴承由内圈、外圈、滚动体和保持架四种零件组成。常用的滚动体有球、圆柱滚子、滚针、圆锥滚子和球面滚子等多种类型。常用的保持架有冲压保持架、实体保持架和工程塑料保持架等多种形式。滚动轴承的内、外圈和滚动体常用材料为铬锰高碳钢GCr15、GCr15SiMn。淬火后的硬度一般为HRC61~65。

第三展区:“轴承应用”

本展区通过实物和图片,介绍了轴承的应用方法。参观者在这里可以学习轴承的定位和紧固、轴承的配置设计、轴承位置的调节、轴承的润滑与密封、轴承的配合以及轴承的装拆等轴承应用方面的知识。

第四展区:“轴承制造”

本展区通过实物和图片,介绍了轴承的制造过程。参观者在这里可以了解轴承的制造方法和生产过程。

这里展示了轴承内圈、外圈、滚动体、保持架从毛坯到成品的制造过程和轴承的装配过程。

通过该展区的参观,使参观者对轴承的组成、加工、和装配过程有一个完整的认识。

第五展区:“轴承企业”

在“轴承企业”展区,不仅展示了中国各轴承企业的位置、规模、主要产品、企业概况,国际上知名轴承企业SKF、Schaeffler、Timken、NSK、NTN等也展出了他们有代表性的产品。

第六展区:“科技教育”

本展区展示的是我国轴承行业科技、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成就。

轴承是机器不可缺少的支承部件,是工业的“关节”,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轴承。

“中国轴承陈列馆”处于不断发展之中,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展区面积,增加展出品种,增强展出的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使“中国轴承陈列馆”在科普教育中发展日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