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本科专业>

本科专业

围绕机械行业的设计、制造、机电一体化、测试和管理,机电工程学院设置了4个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测控技术及仪器和工业工程。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04年起进入一本招生,2007年被评为河南省教学团队,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被评为 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2013年被评为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原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下设的机电控制专业方向,从2006年起按新专业招生,2008年起进入一本招生,2010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3年被评为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测控技术及仪器专业,2010年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起进入一本招生。工业工程专业,2011年起进入一本招生。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专业下设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和轴承设计与制造三个专业方向,主要培养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领域中设计、制造、管理、营销及开发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专业课程有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数控技术与装备、先进制造技术、现代机械系统设计等。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现代机械的设计、制造、控制以及机电液设备及系统的生产、科研、设计与技术开发以及组织管理工作。 2017版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培养计划见附件1。

机械电子工程本专业下设机电控制和液压传动与控制两个专业方向,主要培养既熟悉机械又精通电子与电控技术的机电结合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专业课程有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数控技术、单片机与接口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工业机器人、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等。通过学习使学生打下扎实的机械电子产品及系统的设计、制造、测试和使用的能力。学生毕业后可在机械、汽车、轻工、化工、电子等行业从事机电液设备和控制方面的科研、设计、生产技术及组织管理工作。2017版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培养计划见附件2。

测控技术与仪器主要培养信息检测工程领域中有关信息处理、微机测控、智能仪器、虚拟仪器及传感技术、光机电一体化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专业课程有工程光学、传感器与测试技术、控制工程、信号分析与处理、微机接口技术、精密仪器设计基础、智能化仪器设计、计算机检测与控制技术、过程控制系统等。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院所、工矿企业及高等学校从事科研、教学、生产技术及管理等工作。2017版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培养计划见附件3。

工业工程是综合机械工程科学与管理科学的复合型学科,目的在于培养既能从事现代制造工程系统的设计,又能进行决策、规划、实施、评价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主要专业课程有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数据库、机械设计、运筹学、质量工程学、设施规划与物流、管理学、市场营销等。毕业生可在科研院所、工矿企业及院校从事设计制造、运行施工、科技开发、运营管理与教学等工作。2017版工业工程专业培养计划见附件4。

附件1: 2017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培养方案.pdf

附件2: 2017版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培养方案.pdf

附件3: 2017版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本科培养方案.pdf

附件4: 2017版工业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pdf



附件【2017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培养方案.pdf
附件【2017版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本科培养方案.pdf
附件【2017版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培养方案.pdf
附件【2017版工业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