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业建设>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开展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12    访问热度:

本着审核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切实提高我院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机电工程学院设立了“教学集体观摩研讨制度”,2018年11月11日全天在西苑校区7号楼多媒体教室开展了首次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以后每学期以不同形式内容常态化开展。

本次教学观摩研讨活动由讲课教师及观摩专家共计43人参加,包括学院领导班子成员4人、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院督导组及基层教学组织督导组专家等。

首先邀请了校教学标兵获得者徐莉萍老师讲授示范课。徐老师分享了机械类学科基础课《液压与气压传动》的在线课教学、项目制教学、考核方法改革经验,并以“速度调节回路”为例给大家上了一节课堂教学示范课。在教学过程中不仅仅展现了知识传授、课堂互动等教学方法,而且不知不觉中融入了思政进课堂、学科新发展、家国情怀等方面的教育理念。

示范课后,分三个观摩小组由王红乾书记、韩建海院长和魏冰阳副院长组织分别在7号楼104、105和201教室进行了分组观摩和讨论。三个小组共21位教师参加了课堂教学分享,并与听课专家组成员进行了充分研讨。

最后,韩院长做了总结发言:高等教育是一种专业教育,其根本目的在于培养人才。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高校教师的教学质量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教学质量又与教师的教学效果有着紧密的联系。本次教学观摩活动不仅发挥了我院教学标兵及教学优秀奖获奖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还促进了青年教师和优秀教师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对我院教师在教学方法、教学技能、PPT课件制作、授课经验的提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教学经验不足的青年教师,首先要认真学习当前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以指导自己的教学,使自己的教学水平更上一个台阶;其次,还要深入钻研,认真备课,研究教学方法,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和课件;再次,要努力开发更多的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内容,开拓学生视野,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创造条件。最后,希望广大教师们利用一切学习机会,多对比,多反思,提高自己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站好讲台,授好课,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