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学术动态> 正文>

科大讲坛——北京工业大学石照耀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12    访问热度:

报告题目:论齿轮传动误差

主 讲 人:石照耀 教授

报告时间:6月16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西苑校区南九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科技处、机电工程学院

主讲人介绍:

石照耀,博士,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十二五”全国机械工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德国国家工程物理研究院客座科学家、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60(齿轮)委员、国际机构学与机械科学联合会(IFToMM)中国委员、国际机电一体化技术委员会(ICMT)委员、国际测量仪器委员会(ICMI)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机械量测试仪器分会理事长、齿轮协会(CGMA)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

研究领域:智能检测与仪器、精密传动、齿轮行业及企业发展战略。

主持了04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企业科研项目40余项。在齿轮工程和精密测试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并在重大装备上获得广泛应用。精密和微型齿轮的研究成果,应用于高铁和IT设备领域,取得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参与了一系列国际、国家和行业重要技术标准的制定,特别是长期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为我国争取在国际标准上能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而不懈奋斗。长期从事齿轮行业工作,参与了我国机械行业一系列规划的制订,为齿轮行业工作的创新不断探索,为我国齿轮行业的发展有重要贡献。

迄今,获授权发明专利45项,发表论文150多篇、专著1本。获中国机械科技一等奖2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其中“高速列车高可靠齿轮传动系统”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奖。

报告摘要:

齿轮传动误差(TE)是齿轮传动工程领域一个基本概念,在表征齿轮传动质量、分析齿轮动态特性(振动、噪声等)、导引高性能齿轮设计等方面,都获得应用。TE的定义相对简单,但内含却很丰富。了解TE的作用及特点是必要的,更重要的是弄清它的局限;然而,迄今对TE的不足缺乏应有研究,因而在应用TE概念时往往忽视了它的局限和不足,由此得出的结论是值得商榷的。本讲座重点阐述TE的概念、分类、作用与局限、测量及其结果分析。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