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14    访问热度:

院属各年级:

根据学校《关于2019—2020学年寒假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学生处《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安排,学生放假时间为1月16日至2月14日,2月15日、16日为新学期开学报到注册时间。2月17日正式上课。

为做好寒假期间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学生安全稳定教育和法规法纪教育工作

各年级、班级要认真组织学生开展寒假期间安全教育专项活动,教育学生合理利用假期调节学习生活,按照学校开学时间提前安全返校并报到注册;教育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尽量避免到没有人身安全保障的地方,避免参加没有人身安全保障的活动,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1、教育学生熟悉了解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防拥挤踩踏、防火、防抢盗、防人身侵害等安全常识;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往返途中人身和财物安全;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2、教育学生不参与网络借贷、警惕商业诈骗和传销组织,不参加邪教及封建迷信活动,筑牢安全防线。

3、加强学生的消防意识:①严禁在校园内乱烧废物、使用各类违章电器;②实验用的易燃物品要妥善使用;③经常检查电器;④不损坏消防器材,会使用消防器材。

二、做好学生离校前后的安全检查工作

学院各年级、班级要组织专人对学生的活动场所、活动区域(如学生宿舍、实验室等)加强检查,排查管理工作中会存在的安全隐患,重点提醒学生保管好贵重物品,关好门窗,切断水源、电源等,一旦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报告学院及学校各相关部门,妥善解决。

三、切实做好寒假留宿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

各年级要认真做好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宿舍管理规定,服从公寓管理,特别要加强防火意识,注意电器使用安全,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安排好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如遇突发事件或重大问题在做好应急处理的同时,第一时间报告学院、学生工作处、保卫处。

四、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集中整治行动

根据《河南科技大学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精神,各年级请于2020年1月1日至2月28日期间严格做好学生的日常安全管理,强化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形成完善的学生欺凌和暴力预防及处置机制,对所存在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有问题的要及时化解,每月9日下午6点前向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报上月的工作开展情况,电子稿发jd-xuesheng@haust.edu.cn。

活动结束后,2020年3月4日前各年级认真总结,形成工作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安全工作总体情况、隐患排查情况、隐患整改情况、存在问题及建议等,电子版报送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五、做好寒假学生离校、返校相关信息统计工作

假期结束后,各年级要及时清查学生返校情况。对于未按时返校报到的学生,辅导员要及时了解情况,如有学生违反规定,无故不返校报到注册,应给予相应的处分处理。各年级2月16日晚进行点名,2月17日上午8点前将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和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电子版(见附件)发送至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汇总。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0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