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关于切实落实高考安全责任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05    访问热度:

机电学院各年级:

2019年高考将于6月7日、8日举行,为切实落实高校高考安全责任,严肃高考纪律,确保考试安全,维护教育公平和社会稳定,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切实落实普通高校高考安全责任的通知》[教电(2019)19号]文件和学校《关于切实落实高考安全责任的通知》精神,现就我院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确保高考安全是当前教育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各年级辅导员和全体学生要充分认识维护高考安全的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高考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努力为高考创造安全和谐的环境。

二、加强对学生的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

各年级要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宣传力度,要让每个学生知晓,组织作弊、帮助他人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提供或出售试题或答案、代替他人参加考试等行为都是违法行为,明白参与高考作弊对社会、对自身的严重危害性和高度危险性。今年,我省继续实行“无声入场”、统一文具、人脸识别以及指纹、照片、身份证比对验证等有效措施,严防严打违规舞弊。对违规报考、预谋参与作弊、试图充当“枪手”的,只要在考前主动退出,一律不予追究;否则,一经查出,不仅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一律开除学籍,而且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加强源头治理和舞弊防范

各年级要加强源头治理工作和舞弊防范工作,发动各级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发现不明身份人员进校张贴广告,或者校园内及周边兜售作弊器材、招募抢手、组织替考、非法助考等广告信息的,对发现的涉考作弊线索要及时向学校、学院各相关部门、省招办或市招办报告;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线索,要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四、落实工作责任制,强化监督管理

1、各年级要加强领导,责任到人,严格执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如有对工作不负责任出现考试舞弊、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责任。

2、各年级辅导员要及时把通知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并切实落实好学生管理工作,如有问题请及时上报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处。

3、今年高考适逢端午节放假,各年级要建立学生假期离校报告制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掌握每个学生假期活动情况,辅导员要督促每名学生保持手机畅通。

4、6月7日、8日高考期间(上午9:00-11:30,下午3:00-5:00),各年级辅导员要安排专人与学生本人通话联系,实时掌握考试时间内学生所处的位置和状态,并做好电话记录。对考试时间内无法与学生本人取得联系的,要及时弄清原因,一旦出现去向可疑、无法联系且原因不明的,要及时联系其家人并向院学工办、校学生工作处以及公安部门报告,确保每个学生安全。

5、高考期间,学校、学院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保持联络畅通,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确保遇有紧急和重大情况时,快速反应、妥善应对。

6、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值班电话:马老师  64231737   13525495005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9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