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一流学科建设> 正文>

机械工程学科召开“双一流”创建 一流项目推进计划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3-02    访问热度:

3月1日下午,为扎实推进机械工程一流学科创建,提高一流学科建设资金使用效能,机械工程学科在西苑校区3号楼206会议室召开了机械工程学科“双一流”创建一流项目推进计划研讨会。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张明川、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谷瑞杰、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徐立友、农业装备工程学院副院长金鑫、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志勇、金属材料磨损控制与成型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流杰、学科方向或平台带头人叶军、邱明、魏冰阳参加会议。会议由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李聚波主持。

会议围绕机械工程一流学科创建“一号工程”,结合“大人才、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关键要素,就着力引育高端创新人才、建设高水平学科平台、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产出国家级标志性成果,加强创新要素集聚融合,突出学科优势特色,创新项目管理运行机制,充分激发创新创造动力活力,发挥学科创建经费使用效能,产出高水平学科创建成效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经过研讨,初步集聚了机械工程学科重点建设和培育的一流项目。在“大人才”方面,拟重点申报培育8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和2位中原学者。在“大平台”方面,拟重点建设和培育4个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在“大项目”方面,拟重点培育2项国家重点项目和5项省部级重大项目。在“大成果”方面,拟重点培育5项国家科技奖励、国家教学成果奖励和6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本次会议以实际行动和扎实举措,让创建的“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将“大写意”变成“工笔画”,有力推动了机械工程一流学科创建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