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正文>

学习党史守初心,汲取力量担使命—机电工程学院教职工党员赴豫西红色圣地宜阳赵保镇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1-06-25    访问热度:

2021年6月24日下午,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职工党员为庆祝建党百年,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走进豫西红色圣地——宜阳赵保镇,依托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传承红色基因相结合。

赵保是豫西较早的革命根据地之一,早在上世纪20年代,就有共产党人这里传播马列主义,点燃了革命火种。赵保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做出了巨大贡献。有许许多多英雄模范人物,王震、王树声、王首道等近40位将军级的领导人都在赵保驻扎和战斗过。所以,赵保曾被人称为“小延安”,也有人叫她“红赵保”。

走进幽静的赵保烈士陵园,肃穆之感油然而生。苍山掩映,翠柏长青,在青砖甬道尽头,矗立着高大的纪念碑,碑上“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几个字苍劲有力。赵保烈士纪念馆位于赵保镇烈士陵园内,其内全面展示了以赵保为中心的中共伊洛抗日根据军民抵抗外敌入侵的战斗历史,记载赵保为中国革命做出的重大贡献。赵保烈士陵园内安葬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先烈共计120位,均是建国前牺牲的赵保籍烈士,其中72位无名烈士。据介绍这里的烈士们当年牺牲的时候大多只有十八九岁,他们中很多人连名字都没有留下,有的墓冢还是衣冠冢,是他们舍弃了自己的生命,捍卫了这片土地。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松敏在参观时指出革命先烈们在条件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开展革命斗争的历史,我们不能遗忘像赵保先烈一样无数无名烈士为革命事业所做的贡献,永续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让‘红赵保’精神永放光芒。”

之后全体教职工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中共伊洛区抗日革命根据地马河会议遗址,观看马河会议历史资料,聆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事迹,感受前辈们用实际行动塑造的一个又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让全体党员干部得到了一次心灵上的洗礼、思想上的升华。

在马河会议遗址广场,院党委书记张松敏带领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鲜艳的党旗前,庄严宣誓,铿锵誓言表达对党的无限忠诚。宣誓后张书记现场为大家讲党课,他强调先烈们为了国家和民族的解放甘于献身革命,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不能忘记老一辈为革命所做出的牺牲,要以先烈为榜样,继承先烈遗志,承传红色基因,发扬红赵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时代对我们的要求,同时也是无数革命先烈对我们的期望。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大家无不对革命先辈们一心为国、投身革命的高尚境界而深深感动,大家再一次真切地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建设和发展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