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学生活动> 正文>

“启明之行”社会实践团开展调研:关爱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7-09    访问热度:

为深入了解官东村的留守儿童问题,便于以当地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支教策略,78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启明之行”社会实践团在官东村官东小学附近基于留守儿童问题进行了走访调研。实践队员对村民进行采访了解具体情况,做好相关记录,并以问卷调查的形式深层次了解关于留守儿童的各方面问题。

调研开始前,队长宋双龙先召开了全体成员大会。宋双龙表示,全体成员在调研过程中要有礼貌,注意言行举止,要懂得变通,学会在聊天交流中插入问题。调研中,队员们针对各个年龄段进行了不同的问卷调研。据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留守儿童多由祖父祖母陪伴,少数由其它亲戚陪伴,性格内向,而留守儿童的功课基本靠自己独立完成,无人辅导。他们的父母通常一年回来一次,但他们会每天都与父母联系。他们的父母也对他们的心理问题提出了担忧,并表示希望老师能重点关照留守儿童。

此次调研帮助实践团队发现了诸多关于留守儿童的问题,暴露了部分乡村对于政策执行力不够大的问题,同时也为实践团队接下来的支教活动指明了前进方向,队员们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关爱留守儿童,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同时会积极与上层领导沟通交流,争取对“关爱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振兴”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