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学生活动>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社会调研,关爱留守儿童

发布时间:2021-07-09    访问热度: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进入城市谋求发展。在这些进城务工人员中,有相当数量的是孩子的父母,他们将孩子留在农村,从而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群体——留守儿童。

据数据显示,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已达6000多万,独居留守儿童也已达200万。因为家庭教育的缺失,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存在诸多问题。为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成长问题,202178日,“启明之行”社会实践团队对洛阳市宜阳县韩城镇官东村进行了有关留守儿童问题的调研。

为了便于数据的分析,更有针对性的指出问题,社会实践团队制定出针对儿童和成人两份不同的调查问卷,分队分组的在村庄中进行调查询问。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村庄中近两年的留守儿童虽有所减少但总数仍很多。但值得欣慰的是由于网络发达联系便利,孩子们与父母的交流并不缺乏,基本上每天都能和父母进行电话交流。因长期在外,无法照顾孩子,他们将孩子托付给他们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或其他亲属照顾。

在实践调研中,队员们发现大部分小朋友的性格都很开朗大方,回答问题时也都很积极,并没有因为父母不在身边而产生自卑或是抵触的情绪。

    帮忙照顾孩子的亲属也表示,孩子的父母外出打工让孩子留在家中也是迫不得已的事情。外出打工的父母也会尽量多回来陪陪孩子,哪怕平时不能赶回来,春节也一定会回来看看孩子。而且父母与孩子平时电话交流也十分频繁,并不会让亲子关系疏远同时也会在日常生活中努力的引导孩子,让孩子有良好的性格和健康的心理。

在问到村中的老人时,他们表示其实村子中的留守儿童有很多,祖辈帮忙照顾孩子也是很常见的事情且村中设有小学,基础教育较为完善,能够满足孩子的上学需求。

留守儿童是未成年队伍里的重要组成部分,留守儿童的成长也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家庭的幸福平安、社会的和谐稳定当然,在调查中我们也发现留守儿童存在着学习成绩不佳和学习动机模糊等问题。而这些问题不单是外出务工人员的家庭问题,或者是留守儿童自身的问题,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性问题。

通过这次调研,我们对农村留守儿童情况有了相对细致的了解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也是整个社会都应当关心的问题,我们也呼吁各界一同关注留守儿童的生活情况,关爱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