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课外科技活动> 正文>

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培养创造思维和动手能力

发布时间:2016-10-21    访问热度: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为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和创新思维,在学院大力支持下,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引进线切割机、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等先进设备,陆续成立各兴趣小组,开展各项培训,形成了一种浓厚的科技制作氛围,为学生积极开展各项科技创新活动、提高动手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项创新大赛,在挑战中激发学生的创造欲望和热情,广泛宣传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的意义,启发学生的创造意识,提高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的兴趣,同时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切实提高其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使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能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个性。

重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借学校开展学风建设月的契机,学院成立了学科竞赛领导小组、制定了学院学科竞赛奖励办法、成立了机甲先锋科技创新协会,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举办了第六届全国机械设计创新大赛院级预赛,并对选拔出来的6支优秀团队给予10000元经费支助进行重点培育,积极组织学生报名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2013年度,在第十三届“挑战杯” 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累进创新奖银奖1项、河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省级三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11项,省级三等奖8项;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1项;全国英语竞赛优秀奖2项;中南地区和港澳特区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省级一等奖1项;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省级一等奖1项;第六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省级团体一等奖1项,个人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第五届“高教杯”河南省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创新大赛省级团体特等奖1项;2012年度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P)立项项目21项,2013年度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P)立项项目20项。

大力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日常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获得2013年度“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省级优秀团队1个、省级先进工作者1人,省级先进个人2人。

2016年机电工程学院各项科技创新活动顺利展开,首次举办“机电杯”智能机器人大赛。在第九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我院学生获得团体一等奖。在第七届机械设计创新大赛中,我院学生获省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四项,三等奖三项。在2016年数学建模比赛中,我院学生获得国家二等奖一项。在201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我院学生取得国家三等奖两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