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学术动态> 正文>

河南师范大学毛文涛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19    访问热度:

4月19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毛文涛教授应我院邀请,以线上方式为21级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作了“滚动轴承智能健康预警与寿命预测-----领域知识融合与迁移学习”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机电工程学院仲志丹副院长主持。

毛文涛教授介绍了典型机器学习中支持向量机、决策树算法、卷积神经网络、长短期记忆网络等算法在轴承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PHM)领域的应用。针对当前大数据时代PHM面临的挑战,介绍了前沿的基于迁移学习的在线故障诊断技术、剩余寿命预测技术。

汇报结束后,毛文涛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30分钟的互动交流,解答了同学们在科研上遇到的问题。同学表示此次报告会收获颇大,不仅了解了轴承PHM领域的创新方法与理念,更开阔了视野,对今后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毛文涛教授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主要研究工作包括机器学习理论及在轴承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PHM)领域的应用。在MSSP、IEEE TIM、Measurement、Neurocomputing、自动化学报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和美国控制会议(ACC)、IJCNN等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二区以上9篇,Top期刊5篇,ESI热点论文1篇、ESI高被引论文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