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学术动态>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熊蔡华教授来我校作《人体运动科学与穿戴式机器人》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7    访问热度:

5月24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熊蔡华教授应邀来校讲学,在西苑校区南九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人体运动科学与穿戴式机器人》的学术报告。报告会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韩建海教授主持。

熊蔡华教授阐述了穿戴式机器人装备的分类、特点以及穿戴式机器人装备产生的历史背景。系统地介绍了人体运动科学与穿戴式机器人的研究现状,剖析了穿戴式机器人装备发展中面临的科学挑战,以及国际上针对穿戴式机器人装备发展中的挑战性难题实施的重大研究计划等。最后,从机器人假肢、外骨骼康复机器人、人体自然运动复现方法、运动意图识别与人-机自然交互等方面,介绍了穿戴式机器人装备当前的研究进展。报告会后,熊蔡华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熊蔡华,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现为华中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湖北省计量测试学会理事长。近年来,主持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国家“863”及国际科技合作等项目。在国际机器人学研究的顶级期刊Int. J. of Robotics Research、IEEE Trans. onRobotics、Soft Robotic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系列论文,出版英文学术专著《Fundamentals of Robotic Grasping and Fixturing》一部,相关研究成果被美国斯坦福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学者正面引用和评述。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研制的穿戴式外骨骼康复机器人获第45、46届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