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学术动态>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举行迎校庆之名家讲坛——上海交通大学江志斌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4    访问热度:

11月24日上午,机电工程学院举行了迎校庆之名家讲坛。上海交通大学江志斌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题为《面向智能制造的生产运作管理理论方法:挑战、新问题及新进展》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谷瑞杰教授主持。

江志斌教授分析了智能制造及其生产运营管理控制的特征,阐述了智能制造对于生产运营管理控制所提出的新需求,论述了智能制造生产运营控制的存在的核心问题,阐述了解决这些问题的若干新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包括个性化定制制造、制造资源敏捷重构、网络化生产计划、数字孪生决策优化、自适应及前瞻性生产调度控制以及制造物流调度控制等。报告会后,江志斌教授就智能制造生产运营管理领域的热点和前沿问题与在线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江志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现为国际工业与系统工程师学会会士(Fellow),曾任副主席;任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智能制造与服务管理研究院)院长。兼任教育部工业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副理事长、上海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复杂生产与服务系统运作管理、智能制造及服务型制造管理、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面上项目8项以及20余项其它国家级项目研究,出版著作5部,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顶尖和重要国际期刊论文120余篇。2014-2018连续五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工业与制造工程”榜单。长期在重大装备制造、家用电器电器制造、工业电器制造、家居制造等制造企业实施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文/吕锋(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