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学术动态> 正文>

科大讲坛——日本冈山大学渡边桂吾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23    访问热度:

报告题目:Unmanned Vehicles and Robotsin Land,Sea and Space

主讲人:渡边桂吾教授

报告时间:2018年10月23日下午4:30

报告地点:河南科技大学西苑校区南九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科技处、机电工程学院

主讲人简介:

渡边桂吾,日本冈山大学教授,日本佐贺大学名誉教授,日本计测自动制御学会Fellow,日本机械学会Fellow,同时为日本知能情报ファジィ学会、日本航空宇宙学会、日本ロボット学会、システム制御情报学会、精密工学会等多个学术组织的会员。发表学术期刊和学会会刊论文306篇,其中包括IEEE Trans. on Fuzzy Systems、IEEE Tra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Automatica、IEEE/ASME Trans. on Mechatronics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国际会议论文582篇,独著或合作出版专著44部。

渡边教授的专业领域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1.估计和控制领域

主要贡献集中于随机估计,使用基于线性系统的结构分割概念的卡尔曼滤波以及贝叶斯方法来研究故障检测问题。另外还利用多种方法解决平滑问题,例如基于UD分解方法来解决分布式或分散式系统中的平滑问题。并将这些成果应用于航空领域,相关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自动化领域国际顶尖期刊Automatica上。

2.软计算及其应用领域

开发出全新的神经网络计算工具,创造性地提出一种使用模糊隶属度对称形式均值的功能推理方法。同时提出一种引入单个亚组平均值的创新进化策略方法,随后基于退化贝叶斯滤波概念提出了一种随机模糊推理方法。利用以上方法设计了非完整轮式移动机器人、全向移动机器人、欠驱动机械手、冗余机械手等系统的智能控制器,相关成果发表在本领域国际顶尖期刊IEEE Trans. onIndustrial Electronics上。

3.机器人与机电一体化领域

基于非完整约束开发了一种新型移动机器人平台,从其泊车控制入手,设计了一套基于不变流形的控制器和链式系统,并开发了一种基于图像的模糊控制算法。为了验证控制算法,设计并开发了具有主动全向轮的非完整约束移动机器人平台。相关成果发表在机械工程领域国际顶尖期刊IEEE/ASME Trans.on Mechatronics上。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