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关于在学生中持续深化“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6    访问热度:

一、活动背景

为进一步巩固“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持续把疫情灾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使防汛救灾、灾后重建,全民抗疫成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引导全院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奋发图强、担当作为,共同完成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根据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关于在学生中持续深化“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通知精神,结合上级要求和学院学生工作实际,决定在学生中持续深化“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现通知如下:

二、活动主题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三、活动时间

作品征集时间:9月16日—9月22日

作品评选时间:9月22日—9月25日

四、活动对象

19、20、21级全体同学

五、活动内容及形式要求

(一)“同心聚力,共克时艰”征文活动

内容要求:

1.文章贴合“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不得偏题。

2.文章需围绕抗洪抗疫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所获所得,着重展

现新时代青年的担当精神,注重发现和反映身边的典型事迹,激发爱党爱国情怀,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讴歌抗洪抗疫的时代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

格式要求:

1.文体不限,诗歌除外。题目自拟。字数不少于1000字。

2.作品需为原创。

3.作品命名为“班级+姓名+学号”。

“奉献社会,有你有我”微故事征集活动

内容要求:

1.贴合“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避免平铺直叙,不得偏题。

2.以自身经历或者身边优秀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爱心人士、医务人员、等真、善、美的行为为素材,通过“故事”的表现手法,讲述他们在抗灾抗疫过程中的先进事迹,歌颂其身上展现出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牺牲奉献,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的伟大精神。

格式要求:

1.结合自身实际,自拟题目。

2.文章题目(小二、宋体、加粗、居中);正文(四号、宋体首行缩进两字符)。

3.事迹材料内至少包含三张个人活动图片,图片比例为4:3。

4.文字材料字数不少于600字且不多于1000字。

5.材料文件命名为“班级+姓名+学号”。

“抗洪抗疫,我们在路上”微视频征集活动

内容要求:

作品贴合“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

2.作品围绕“接力加油、抗疫纪实、政策宣讲、科学防范、居家生活、志愿服务、网课学习、师生同学情谊”等主题,结合自身实际,流露真情,讴歌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格式要求:

1.作品题目自拟,拍摄方法不限。

2.作品时长不超过5分钟。

3.作品需为本人创作,不侵犯著作权等权利。

4.作品需以普通话为主要发音语言(方言及英文需中文字幕)。

5.作品请以“视频+文字”的形式提交(文字部分为对视频内容的简单介绍),文件包命名为“班级+姓名+学号”。

六、参与方式

本次活动为线上活动,参赛人员可任选一种作品进行参赛,参赛作品需在活动作品征集时间结束之前将个人作品发送至邮箱2372703429@qq.com。

奖项设置

三种比赛形式各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若干。

活动主办单位: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