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正文>

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代码:001) 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23-03-31    访问热度:

根据教育部、河南省教育考试院关于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学科专业特点,制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如下。

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提高复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突出对考生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的考察。

3.坚持按需招生、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原则。

4.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保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5.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理念,提高管理水平。

二、招生计划及复试名单

1.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按专业分配如下:

专业代码专业名称学习方式总计划已接收推免数拟招统考计划数
080200机械工程全日制37037
080400仪器科学与技术全日制10010
087100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学)全日制101
085501机械工程全日制104995
125603工业工程与管理全日制10010
125603工业工程与管理非全日制808
合计全日制学术学位48名;全日制专业学位114名(其中含大学生退役士兵2名);非全日制专业学位8名。

2.复试分数线

专业代码专业名称学习方式政治理论/管理综合外国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总分
080200机械工程全日制38385757273
080400仪器科学与技术全日制38385757273
087100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学)全日制38385757273
085501机械工程全日制38385757300
085501机械工程非全日制38385757300
085503航空工程全日制38385757273
125603工业工程与管理全日制8844--193
125603工业工程与管理非全日制8844--193

复试名单详见附件1。凡报考我院且单科和总分均达到相关学科(专业)、类别(领域)分数线的考生即可进入我院复试。

三、资格审查

复试考生要配合学院在复试前完成资格审查工作,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考生在报到时须提供如下材料:

(1)准考证原件及复印件。

(2)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如果身份证丢失,可以用临时身份证(在有效期内)或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的户籍证明(贴有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盖骑缝章)。

(3)应届生:学生证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其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须在入学时提交审查)。

非应届生: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

在境外获得学历或学位证书的考生需提供学历或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4)对于报考“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还需提供《入伍批准书》原件及复印件(或加盖档案管理部门证明章的复印件)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

(5)大学期间成绩单复印件并加盖公章(应届生加盖教务部门公章,非应届生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同等学力考生提供专科成绩单及本科课程进修成绩单、在 CN 刊物以第一作者正式发表过的所报考专业的学术论文复印件)。

(6)考生本人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2)。

(7)《思想政治品德表现考核表》(见附件3)。

(8)反映考生科研能力和潜质的其他材料,包括但不限于个人简历、大学阶段成绩单、本科毕业论文、科研成果、攻读硕士学位阶段的研究计划等。

(9)符合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可享受相应加分政策条件的考生,需向学院提交《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享受照顾政策申请表》和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说明:以上(1)-(7)为必须项,(8)、(9)两项由考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学院要求提交。

学院留存以下材料:(1)-(4)项复印件各1份,(5)-(9)项各1份,所有复印件均需采用A4规格纸张,按(1)-(9)顺序装订在一起。

四、复试报到

考生应于 2023 年4月2日14:00-18:00和4月3日8:00-9:00,在河南科技大学西苑校区3号楼105会议室报到,核验复试资格审查材料。校外考生凭身份证和准考证进校,校门口将进行身份核验。

、复试内容、形式和时间安排

根据学校要求,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线下复试方式。

(一)学院复试包括2个环节,时间安排如下表

日期时段复试环节
4月3日上午10:00-12:00专业课笔试考试
下午14:00-16:00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思想政治理论笔试考试
4月4日上午8:00-12:00下午:14:00-18:00线下面试

(二)复试形式和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理论知识测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和综合素质能力测试。

1. 专业理论知识测试,包括专业课考试,采用线下笔试闭卷形式,时间2小时。满分100分,60分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考试科目见附件4。

2.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采用线下面试形式进行,主要对考生的外语听力水平、口语水平及外语综合能力进行测试,满分20分,12分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3. 综合素质能力测试:采用线下面试形式进行,满分80分,48分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面试全过程录音录像。主要包括: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等方面。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2个等级,不作量化计入综合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专业素质与能力

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体现个性化和专业特色。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重点考核以下方面:

(1)专业素养;

(2)大学阶段学习成绩、毕业论文、科研成果;

(3)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4.思想政治理论考试

报考工业工程与管理(代码为125603)的考生须在复试中线下笔试的方式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考核。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100分,60分及格。思想政治理论考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六、复试成绩计算及拟录取原则

(一)复试成绩计算

按照学校规定,复试成绩(百分制)等于复试各部分的成绩(百分制)加权总分,满分100分,低于60分不予录取。计算公式如下。

1. 初试成绩满分为500分的专业

复试总成绩=(专业理论知识测试成绩+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能力测试成绩)/2。

2. 初试成绩满分为300分的专业,即工业工程与管理(代码为125603)

复试总成绩=(专业理论知识测试成绩+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能力测试成绩+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成绩)/3。

(二)综合成绩计算

综合成绩计算公式为:

1. 初试成绩满分为500分的专业,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总成绩×40%;

2. 初试成绩满分为300分的专业,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3)×60%+复试总成绩×40%。

(三)拟录取原则

将根据考生考试综合成绩,按专业由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综合成绩相同时,依次按照初试总成绩、复试笔试成绩、复试面试成绩、复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的优先顺序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复试结束后2天内,公示复试成绩和综合成绩,公示时间为3天,公示网站为:https://jd.haust.edu.cn/

公示结束无异议后,学院将按照下达招生计划情况向研究生院报送复试结果。拟录取名单公示由学校研究生院统一进行。非定向考生档案调取等程序按学校统一要求办理。请关注学校研究生院及学院网站公告。拟录取考生的体检在入学时进行。

七、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379-64231737/64231479

监督电话:0379-69979852

通信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西苑路 48 号

邮政编码:471003

机电工程学院网址:https://jd.haust.edu.cn/

机电工程学院

2023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