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创新创业>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清华大学进行创新集训

发布时间:2017-01-13    访问热度:

由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和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共同举办的“清华大学创新集训营”在清华大学圆满结束。我院五名同学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主任王会良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此次创新集训。

1月7日早上8点,清华园晨光熹微,“清华大学创新集训营”正式启动,参加集训的7名同学来到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正式开始了本次集训。 清华洛阳基地双创导师、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张文增老师热情欢迎了每一位同学,随后就直奔本次集训主题——技术改进与创新成果表达的“五个一”。张老师首先提出了本次集训的目标:每位同学通过集训,要有一个创新的想法,申请至少一个发明专利。随后,张老师以“自适应机器人手”为切入点,为同学们介绍了目前已有的先进技术,并指出科技创新需要吃透背景,提炼问题,大胆猜想,同时也要小心求证。在张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头脑风暴,纷纷提出了自己想到的机器人手设计的创意。张老师对于每一位同学的创意进行了点评,并与同学们讨论了如何将这些创意一步步转化为实际的设计,进而申请发明专利。清华大学工程实训中心张雷刚老师也对学生的创意进行了点评。

期间同学们还参观了清华学堂、水木清华、荷塘月色等景点,了解了清华大学的历史及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梁启超先生100多年前对清华学子提出的殷殷期许,必将为参加本次集训的同学心中打下烙印。通过此次活动,不进增进了我院学生创新能力,也促进了机电工程学院和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基地的友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