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学研之径”系列讲座——对于科研的几点体会

发布时间:2020-12-11    访问热度:

微信图片_20201210110402

微信图片_20201210110434

微信图片_20201210110457

2020年12月10日上午9点,机电工程学院在西苑校区南九音乐厅成功举办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学研之径”系列讲座——《对于科研的几点体会》。机电工程学院青年博士蒋闯老师主讲,机电工程学院全体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讲座。讲座由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秘书杨丽秀老师主持。

首先,蒋老师以学院齿轮团队的四个发展过程为开篇,结合自科研经历提出了要以“胆大、心细、勤奋、谦虚”八个字贯穿研究之路的建议。随后,蒋老师通过分析现阶段硕士及博士科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小论文的写作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并对硕士研究生期间期望得到什么的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交流,指出研究生应具备学习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动手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五方面的基本能力,才能在科研之路上取得更大的收获。蒋老师强调要端正科研态度,态度决定成就的高度,并且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切忌急功近利。接着,蒋老师针对查阅文献的技巧,论文期刊发表、小论文的写作步骤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地讲解,使得同学们对今后的科研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最后,蒋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激烈地互动交流,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此次讲座。

通过此次讲座,使得同学们对文献的查阅、论文的撰写、论文的发表等内容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对今后更加高效地进行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