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硕士学科、专业>

硕士学科、专业

1、机械工程

本学科为河南省第一层次重点学科(省级重点资助的一级重点学科),河南省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建设学科(A类)。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其中轴承、齿轮、数控技术和车辆工程等方向在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优势明显,拥有国家级和省级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建有矿山重型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机械装备先进制造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机械设计及传动系统重点实验室、齿轮制造及装备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高校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齿轮制造及装备河南省工程实验室、轴承先进制造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智能数控装备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等一批学科平台,还有中国轴承陈列馆、固高运动控制实验室、广数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应用实验室、NTN轴承材料实验室等一批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基地。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080201)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是河南省重点学科和特聘教授设岗学科。本学科以数字化设计制造理论及技术为基础,研究机械产品和零部件的现代制造技术和方法,研究高效、智能、精密机械装备的设计与制造技术以及大型装备数字化设计及性能分析技术。在智能制造与控制、CAD/CAE/CAM及逆向设计技术、网络与数字化制造、虚拟设计制造等方面具有显著特色。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杰出创新人才基金、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及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以及企业委托项目等科研项目。主要研究方向:智能制造与数控技术、CAD/CAE/CAM及逆向设计技术、网络与数字化制造技术、图形识别技术、智能机械与机器人、精密测试理论与技术、机械虚拟制造与仿真技术、特种加工与高效精密制造技术、并联机构控制及复杂机械系统设计等。

机械电子工程(080202)

机械电子工程学科是将机械学、电子学、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等有机融合而形成的一门综合性学科。主要研究机电液一体化系统的动力学建模、仿真与控制,工业过程控制、机器人控制及先进制造技术中的智能控制方法,开发机、电、液、气一体化的新型控制系统与设备。在机电液系统仿真与机器人技术、大型设备的电液控制装置及智能系统、流体传动与测控技术、气动控制及真空技术等方面具有明显特色。学科点拥有机电伺服控制实验室、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电液伺服仿真及试验系统实验室等。近年来,承担或完成国家、省部级及企业委托科研项目50余项。主要研究方向:机电控制技术、流体传动与控制、电液自动化技术、机器人技术、制造系统工程、嵌入式测控系统设计、现代气动技术等。

机械设计及理论(080203)

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是河南省重点学科和特聘教授设岗学科。本学科运用现代设计方法和计算机辅助技术,研究机械产品在高速度、高可靠性、精密传动、低噪音条件下的设计理论并开发实用设计软件,数字化设计、虚拟设计和动态仿真技术是本学科研究的重点。本学科在齿轮及轴承的理论研究和数字化设计方面在国内处于优势地位。目前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及国务院各部门项目、国防科研项目等。主要研究方向:机械CAD/CAE/CAM、机械传动件的数字化设计、机器人设计技术、现代机械设计的方法与技术、滚动轴承的数字化设计与技术、机械虚拟设计与仿真技术、摩擦学与表面工程、现代数控装备设计技术、工业设计方法及应用等。

2、仪器科学与技术

本学科是河南省重点学科,分别于2001年、2003年和2012年获得“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精密仪器与机械”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05年获一级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在复杂机械设备性能测试和分析技术、机电系统信号检测与控制、康复护理机器人技术及应用等方面具有研究特色。本学科拥有的学科平台有:矿山重型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机械装备先进制造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高校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康复机器人技术及系统洛阳市重点实验室、运动控制洛阳市重点实验室、河南科技大学骨与关节研究所、洛阳市骨修复医学重点实验室、组织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等,为人才培养提供了优质平台。

精密仪器及机械(080401)

本学科集机械、电子、光学、计算机等学科于一体,多学科相互渗透、紧密结合。主要研究现代精密机械及仪器、智能化微小型化机电系统,包括微型机械设计及理论、智能系统与技术、误差理论、信号分析与数据处理等。近年来,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项目20余项,多项课题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发表学术论文 200余篇,被三大检索系统收录33篇。目前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主要研究方向:精密测量技术、微型仪器设计、微型机器人等。

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080402)

本学科主要研究智能测试技术及仪器、机械制造过程中的在线精密测量技术、计量测试信息数据采集、传输与管理、网络测试与控制、基于网络的虚拟技术及仪器、测量误差的重构技术等,研发集光、机、电为一体的精密综合测量系统和检测仪器。在机械测试理论和技术、智能仪表及其开发方面具有特色。近年来,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6项课题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目前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杰出创新人才基金、河南省教育厅重点科研专项等课题。主要研究方向:智能测试系统与仪器、机器视觉及检测、计量测试信息数据采集、传输与管理、网络测试与控制、基于网络的虚拟技术及仪器、计量测试监督理论和技术、生物医学中的测试计量技术等。

3、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学)(087100)

本学科是综合性交叉学科,授予工学学位;侧重运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现代管理科学方法和技术对人员、物料、设备、能源、环境和信息组成的集成系统进行诊断分析、评价、设计、改善和创新,以提高系统质量、效率和效益。本学科现拥有现代物流技术实验室、物流仿真实验室、ERP实验室、人因工程实验室和装配模拟生产线等5个专业实验室。近年来,承担或完成国家及省部级项目6项,为企事业单位开展应用研究50余项,出版著作、教材8部,发表论文160余篇,获省部及地厅级科技成果奖9项、专利5项。主要研究方向:工业工程、物流工程、安全工程、制造业信息化、质量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