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轴承设计与制造系>

轴承设计与制造系

轴承设计与制造系的前身是1974年一机部于洛阳农机学院(19828月复名洛阳工学院)设立的轴承专业,是我国唯一的专业,至今走过了46年的风雨历程。2020年轴承专业方向所在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多年来,立足本校实际,发挥自身优势,依托轴承行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出专业特色,强化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培育办学特色,为轴承行业培养了五千余名本科、硕士生、博士生。这些学生多数成为轴承行业的技术骨干,许多担任了企业的重要领导职务。为我国轴承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Ø 奠定基础

第一机械工业部汽车轴承局为了解决轴承行业高级专门技术人才严重匮乏的问题,1973年下半年决定利用洛阳轴承工业的优势,筹办轴承短训班。由洛阳农机学院主办,洛阳轴承研究所和洛阳轴承厂协办。轴承专业的教师从洛阳农机学院、洛阳轴承研究所和洛阳轴承厂抽调,教师们边讲课,边进行教学计划的制定与专业教材的建设等工作,为轴承专业(方向)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19748月一年半制的轴承短训班开班,首次招收学员43名,学员来自各轴承厂。


69BD6

Ø 基地建设

19809月,国家轴承局投资建设了300余平方米的2层楼建筑的轴承实验室。19866月,机械工业部以(86)基函字1117号文批复洛阳工学院扩建轴承专业初步设计,投资500万元新增设备仪器73台(套);新建轴承教学实验大楼6220平方米。19954月,河南省批准轴承专业(方向)所在的机械学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2004年又成为河南省A类重点学科。1999年以来,学校对重点学科重点投资,购置了一批先进仪器设备。2003年,教育厅批准在河南科技大学设立“河南省高等学校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2005年河南省科技厅批准在“河南科技大学设立河南省现代设计与传动系统重点实验室”,轴承设计及制造技术是其研究方向之一。



Ø 人才培养

19748月招收一年半制的轴承短训班,19788月,轴承工艺与设备专业首次招收4年制本科生50名。19827月,轴承工艺与设备专业首届本科生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19848月,首次在机械学、机械制造学科联合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3名。洛阳轴承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万长森、张朝煌、朱赋卫被遴选为洛阳工学院硕士生导师。19867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洛阳工学院与轴承专业相关的机械学、机械制造和金属材料及热处理学科有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轴承专业(方向)所在的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获得博士研究生招生权。


2691D


Ø 教育教学改革

一批用于轴承专业(方向)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材与专著出版发行。有代表性的教材如:《滚动轴承的设计原理》、《滚动轴承制造工艺学》等;专著有:《滚动轴承磨削谐波控制理论及应用》、《测量不确定度的非统计理论》、《无心磨削的理论与实践》、《滚动轴承噪声理论与实践》、《制造工程中的精密技术》,大型工具书《实用轴承手册》


373A3

河南省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改革计划项目“机械类专业人才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获得河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教学改革项目“轴承专业方向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2005年河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教学改革项目“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 培养机械行业一线卓越工程技术人才”获2016年河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轴承专业方向的教学计划被教育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教学委员会指定为特色案例在全国出版发行。

Ø 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

轴承专业(方向)的教师取得了一系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并多次获奖。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防基金项目、省部级科技攻关和基金项目,以及企业委托的各类项目。获得多项科技奖励。目前,在“滚动轴承CAD/CAE及计算机仿真技术”、“摩擦学及润滑油/脂拖动特性研究”、“滚动轴承振动、噪声及动态性能研究”、“滚动轴承精密测量技术”和“滚动轴承数控机床技术”等方向形成了优势。通过科研开发了大型球轴承摩擦力矩试验台、润滑油/脂拖动特性试验台等。






Ø 产学研合作与学术交流

多年来,河南科技大学坚持把与轴承行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作为自身的特色和方向。从与洛阳的轴承企业、科研院所联合招收培养大学生、研究生,到联合申报博士学位授予权,以及为轴承行业举办各类培训班,建立联合实验室,联合开展科学研究,积极为轴承企业进行技术咨询和服务,在服务企业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88E4


积极参与轴承行业活动。20009月,洛阳轴承研究所、洛阳工学院和轴承杂志社联合发起中国轴承论坛。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举办7届。对中国轴承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与国内外轴承界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曾邀请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摩擦学专家温天佑博士、国际摩擦学会副主席荷兰特文蒂工业大学玻斯玛教授等进行摩擦学的学术交流。与罗马尼亚、日本NSK、美国卡特彼勒公司、清华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兰州化学研究所等开展学术交流。聘请洛阳轴承研究所、第十设计院、轴承企业等专家,日本NSK中国技术中心、美国卡特彼勒公司技术中心摩擦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德国舍弗勒、瑞典SKF、日本NTNJTKETNSK等公司轴承专家为兼职教授。

热忱欢迎有志于建设轴承强国的国内外人士来轴承系深造、学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