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轴承实验中心>

轴承实验中心

机电工程学院轴承实验中心设有轴承制造实验室、轴承测试实验室、金相实验室、NTN共建实验室、轴承研发与3D成型实验室、轴承装备实验室、摩擦学实验室、轴承陈列馆。

轴承实验中心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实验教学与科研工作,承担轴承专业《轴承测试技术》、《轴承热处理技术》、《切削与磨削原理》、《轴承制造工艺学》、《轴承设计原理》、《轴承振动与噪声》、《滚动轴承制造装备》、《轴承制造学》、《摩擦学》、《有限元》等课程的实验。

轴承实验中心主要仪器设备:轴承振动测量仪、高精度圆度测试仪、全自动内圆磨床、无心磨床、沟道磨床、立轴圆台平面磨床、激光打标机、轴承内径测量仪、轴承外径测量仪、轴承宽度测量仪、轴承内圈旋转精度测量仪、轴承外圈旋转精度测量仪、轴承摩擦力矩测量仪、轴承动态摩擦力矩测量仪、径向游隙测量仪及轴承疲劳试验机等。

轴承实验中心对外开放,可开展高可靠性轴承材料性能、可靠性评估技术、摩擦学设计技术及润滑材料等方面的实验研究,为我国的高端轴承行业学生培养提供高水平技术保障。实验室坚持与企业密切合作,成立了NTN共建实验室、临西共建实验室等,并有多家企业捐赠实验设备资助轴承实验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