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机械设计系>

机械设计系

机械设计系承担着我校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的教学与硕/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是我校首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主要教学科研单位。目前主要承担机械设计专业本科/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实验及相应实践环节的教学任务。该专业为河南省名牌专业。该学科为河南省第一层次重点学科点,设有河南省特聘教授岗位。

主要承担的教学任务为相关本科生、研究生开设“机械优化设计”、“高等机构设计”、“机械系统设计”、“微机控制技术”、“数控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机器人学”、“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有限元分析”、“现代工程设计软件及应用”、“产品造型设计”、“控制工程基础”等主要课程以及“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同时本系面向社会、面向企业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和咨询等,其中“中国齿轮协会锥齿轮培训中心”每年定期开展锥齿轮设计与加工技术培训1~2期。

本系的主要研究方向有“齿轮设计理论及应用”、“现代数控装备设计技术”、“机构与机器人学”等。 其中“齿轮设计理论及应用”方向特色鲜明,在国内具有较大的影响。

本专业已在“齿轮设计与制造”、 “现代数控装备设计”、“产品三维CAD/CAM”方面形成了自己特色与优势。利用洛阳市全国著名的机械制造业基地与中国齿轮协会会员单位的优势,与一些大型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在教学方面注重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的培养,本科生毕业设计/研究生论文全部以科研或生产项目为依托,密切了产学研合作与人才培养。目前,本专业有大批的本科生考取重点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硕士毕业生考取博士,毕业生一直供不应求,就业率达98%以上。本专业拟进一步加强“三宽一专”——宽基础教育、通专业教育、重特色方向的人才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