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第二届“机电杯”智能机器人大赛比赛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26    访问热度:

   为深入开展学风建设工作,引导和激励学生刻苦钻研、求实进取的科学精神,促进学生社会实践和课外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经研究,机电工程学院将举办第二届“机电杯”智能机器人大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1.主办单位

   机电工程学院主办,机械电子工程系承办。组委会由机械电子工程系和机甲先锋科创协会学生组成,负责大赛的报名、培训、规则制定、竞赛实施、争议仲裁等组成工作。

   组委会咨询电话:15638741853李刚(机甲先锋科创协会)

   报名专用邮箱:zhinengxiaocheds@sina.com

   大赛QQ群:389714291

2.竞赛宗旨

   大赛是机电工程学院“构建机械学科特色的大学生课外培养体系,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旨在培养机电大学生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锻炼综合运用机械、电子、计算机、自动控制理论等专业知识的能力,激发大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大学生吃苦耐劳、团队协作、追求卓越的人文精神,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搭建课外科技制作平台。

3.竞赛方式

   “机电杯”智能机器人大赛是面向机电学院全体学生的综合性课外素质教育活动。比赛包括:组队报名、大赛启动会、集中培训、交流赛、决赛等环节。

4.比赛平台与比赛内容

   本届比赛基本内容使用组委会统一指定的智能机器人小车平台进行比赛。本次竞赛所用的智能机器人平台是一个完整的机电一体化系统,具有成本低、趣味性强、可扩展性好的特点。平台已经集成了红外循迹传感器、单片机控制器、直流减速电机、光电编码器等主要部件,可以完成循迹、避障、迷宫探索、相扑等基础功能。平台扩展性极强,利用各种扩展接口可以添加摄像头、WIFI、蓝牙、舵机、超声波等各种附件,既可以独立运行,也可以作为附件组合到更大的系统上,充分满足各种创新要求。

5.比赛奖项

   本着重在参与、追求卓越的宗旨,每项赛事各决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颁发相应证书、奖品予以奖励,可认定发展素质分。同时给一、二等奖队伍的指导教师予以奖励。

6.日程安排

活动阶段

时间安排

报名截止时间

2016年12月9日

大赛启动会

2016年12月22日

培训、开发

2017年3月

交流赛

2017年5月6日

学院决赛

2017年5月27日

7.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是机电工程学院大一、大二、大三各专业的本科生,组委会从即日起在全院范围内接受报名:

  • 学生自愿报名,报名结束后再自愿组队(注:报名前不需要组队)。比赛以团队形式参赛,每组3至5人,至少有1人为低年级同学,每位同学只可加入一支参赛队伍。大一同学专业知识不足,不建议单独组队,需加入高年级团队;

  • 组队后每组需有指导教师,由负责人联系本班指导教师确定;

  • 队员需具有基本的C语言编程能力、电子技术知识;

  • 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及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 能在竞赛活动上投入充足的时间和精力。

机电工程学院

2017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