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开展大学生新闻通讯培训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7-06    访问热度:

2018年7月4日20:00整,在西苑校区3号楼220会议室,机电工程学院开展了大学生新闻通讯培训专题讲座,讲座由机电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兼17级辅导员马志毅老师主持,河南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综合科科长扈孟德老师主讲,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团委各部门代表及晨曦传媒新闻部全体成员参加。

首先,扈孟德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几张广为流传的照片,并总结它们的三个共同特点:一、鲜明的主题,一张照片如果没有鲜明的主题就无法体现照片所要表达的思想,这样的照片是没有价值的;二、有能引人注意的主体,一张好的照片必定主体突出,能在一瞬间抓住别人的眼球;三、画面简洁、干净利落,画面简洁利落且内容具有特色,才能吸引他人,让别人能直观看懂你要表达的主题内容。

接着,对于新闻采访,扈孟德老师分别在采访前、采访中和采访后给同学们提了几条建议。采访前需要我们列好提纲,写出自己的采访目的和问题;采访中要以朋友的身份去倾听被采访者的讲话,并且要善于根据被采访者的举动而去调整自己的问题;采访后根据采访内容,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去写新闻稿,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是为了把事件传播出去,而不是去让读者了解自己的感受。

最后,扈孟德老师告诉大家,新闻记者应该是一个广博的人,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离不开个人的努力与勤奋,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读书、多观察、多思考。

通过此次培训,加深了同学们对拍照写稿的认识,素材多来源于生活的细节,而文章的撰写又依赖于平时知识的积淀,相信通过老师的讲座,能给大家新的启发,为日后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