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正文>

机电研1701班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学习讲座

发布时间:2017-12-15    访问热度:

   12月12日上午,机电工程学院研1701班在西苑校区南九音乐厅召开班级工作报告会议,安排班级各项事务,学习了《公民消防安全常识》。会议由机电学院研1701班班长刘赛赛主持召开。

   班长刘赛赛主要针对天气变冷,为避免大功率电器的使用,及时为同学们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所以特给同学们讲解了《公民消防安全常识》,具体内容有以下内容: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自觉维护公共消防安全,发现火灾要迅速拨打119电话报警,以及大家并不熟知“消防队救火不收费”等相关内容;在公共场合发现火灾隐患或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时可拨打96119电话向当地公安消防部门进行举报。最后,需牢记并做到不埋压、圈占、损坏、挪用、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此外我们还要做到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严格遵守烟花爆竹购买与安全燃放规定,注意消防安全,不在严禁烟火的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动用明火和吸烟。为避免出现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日常出行可优先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作为在校大学生,重中之重,我们要注意检查宿舍和工作间中是否已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学习并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以防患于未然,此外学校或单位都应制定消防安全计划,绘制逃生疏散路线图,及时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此外还需不定时进行消防疏散演练;不断加强学生对消防的意识。特别注意要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这也是我们在宿舍居住时应时刻牢记的一点,太多真实令人毛骨悚然的案例在高校宿舍楼发生,必须对自己的生命财产负责。

   当我们真的遇到火灾时,应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当情况恶劣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可用浸湿的毛巾衣物堵塞门缝,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最后,班长又给播放了几个关于消防安全事故、演习方面的视频,大家通过在一起观看消防安全视频,都深刻的认识到了自己平日里做的不足之处,也知道了今后需要注意的方面。

   文/程蓓 图/马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