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学术动态> 正文>

王玉明院士应邀到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4-04-08    访问热度:

4月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明教授应邀在西苑校区南九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题为《高端密封与绿色制造》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术副校长庞新厂教授主持,机电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王玉明院士从多领域高端密封技术以及密封与绿色制造等方面入手,结合自身的工程实践经历——从技术员、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院士到教授博导,职业生涯跨越了工程师、企业家和教授。在这些丰富多彩的人生履历中,每个转折点处想法、做法,值得在场师生学习,使大家受益匪浅。最后,王玉明院士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耐心解答师生所关心的问题。

王玉明教授,吉林梨树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设计及理论(流体密封工程)专家。现任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智能绿色车辆与交通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副主任,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排名1,1,1,3)、省部级科技奖19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获“全国机械工业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成就奖和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兼任中华诗词学会顾问、高校诗词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诗歌学会校园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荷塘诗社社长。已出版四本诗词集和两本摄影集(含书法),书法、摄影多次在国内外参展。

文:杜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