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学术动态> 正文>

李培根院士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2    访问热度:

3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教授在西苑校区南九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在智能时代改变自己》的学术报告。副校长庞新厂,党政办公室主任孟玉勤,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松敏、院长谷瑞杰,以及机电工程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庞新厂教授主持。

李培根院士从“洞察变化”“问题导向”“思维方式”三个方面,用详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讲述了AI技术最新发展成就,分析AI技术对人类社会、工程应用以及高等教育产生的深刻影响。他指出,AI技术的发展必然导致教育的转型变革,传统“知识导向”的教育模式要向“问题导向”转型,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要做好AI时代教学转型准备,将批判性思维、整合思维等超常规思维方式体现在学习、实践中。李培根院士的报告既高屋建瓴,又联系实际,给在场师生带来深刻启迪,李培根院士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耐心解答师生所关心的问题。

报告会结束后,李培根院士参观了智能装备制造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对产业学院实验室软硬件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提出了指导意见。

李培根,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制造业专家,长期从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各1项。曾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国家863/CIMS专家组成员、863/机器人专家组副组长、国家863自动化领域专家成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通讯员/王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