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学术动态> 正文>

北京工业大学石照耀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08    访问热度:

4月7日下午,机械工程学科高端学术论坛在机电工程学院南九报告厅举行。北京工业大学石照耀教授应邀在线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小模数齿轮高效精密制造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机械装备先进制造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邱明教授主持。报告通过河南科技大学官方微信视频号、河南科技大学官方B站号全程同步直播,机电工程学院师生及全网一万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聆听了报告。

石照耀教授针对小模数金属齿轮常采用滚齿加工,但生产效率和成本难满足应用需求;注塑成形齿轮能高效制造,但性能难满足使用要求等问题,介绍了一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无需后序热处理和精加工的小模数粉末冶金(PM)齿轮精密制造技术,主要涉及小模数PM齿轮高质高效大规模制造相关的精度、性能、工艺稳定性、精密测试等四个关键问题。报告会后,石照耀教授在线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石照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机械工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齿轮行业科技领军人物,北京市战略科技人才。国际标准化组织齿轮技术委员会(ISO/ TC60)委员,国际机构学与机械科学联合会(IFToMM)中国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机械量测试仪器分会理事长,全国齿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2019年中国好设计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