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学术动态> 正文>

科大讲坛——华中科技大学熊有伦院士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03-31    访问热度:

题目:未来机器人技术展望

主讲人:熊有伦院士

时间:2017年3月30日下午3:10

地点:河南科技大学西苑校区南九多功能音乐厅

主办单位:科技处,机电工程学院

主讲人简介:

熊有伦,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信息和智能技术研究所所长,国际机器与机构理论联合会委员,国际制造自动化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机器人学开放研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计量测试协会理事长,《中国科学》(E辑)编委、《科学进展》编委、《机械工程学报》编委。

熊有伦院士长期致力于机械工程中机电控制与自动化及其有关理论和技术的研究。他在机器人、精密测量理论、智能制造和计算机几何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建立了精密测量的极差极小化理论,提出了形状误差、轮廓误差和位置误差评定的“最小区域”统一判别准则和计算机智能仲裁方法;在机器人动力学和轨迹规划方面,建立了基于J-函数的碰撞、干涉检验方法,为机器人分析和运动规划提供了统一的准则和方法;开发了机器人离线编程系统HOLPS,较好解决了机器人应用工程的若干关键技术问题;建立了点接触约束的机器人操作定性分析理论,为机器人操作规划提供了有效的分析工具。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九五”重大项目、重点项目、973课题等多项国家级重大课题,在数字制造、电子制造、机器人技术等研究领域取得突出成果,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5本,培养博士研究生40余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