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正文>

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8-03-21    访问热度: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重要环节,是保证和提高招生选拔质量的重要措施。根据《河南科技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1.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

   2.坚持科学选拔。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多样化考查方式方法,德智体全面衡量,突出重点,特别是突出考核考生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确保生源质量。

   3.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做到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4.坚持实行差额复试,择优录取。实行差额复试,复试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1.2,做到优中选优。

   5.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组织实施

   1.机电工程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实施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成立考生资格复查小组,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资格进行审核。成立复试工作纪律督查小组,对复试工作进行监督,调查处理复试工作中发生的问题等。

   2.学院根据招生学科(专业学位类别)成立若干个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面试和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和程序。每个复试小组由不少于五名本学科或相近学科的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外语较好、且无直系亲属参加复试的教师组成,复试小组教师均应具有研究生导师资格。复试小组在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具体实施有关复试项目的考核工作。

   3.复试前学院对复试小组教师进行培训,严肃招生纪律,规范复试工作行为,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坚决抵制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维护复试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三、复试工作程序

   1.确定并通知复试考生

   学院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和差额复试比例确定复试考生名单,将复试考生名单在公示平台进行公示,并通知复试考生参加复试,提醒考生查看学校与学院的相关通知和复试工作方案。

   (1)纸质复试通知书不再寄发。

   (2)实行参加复试考生每生电话通知制度。对于个别没有通知到的上线考生,第一时间反馈至学校研究生院招生办。

   (3)复试期间,学院设置固定电话(0379-64231479),工作时间安排专人值班。

   (4)研究生院网站资料下载处有考生复试所需填写的相关资料,通知考生及时下载并按要求填写有关信息。

   2.复试考生资格审查

   报到时间:2018年3月26日上午8:30。

   报到地点: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西苑路48号,河南科技大学西苑校区3号楼一楼、机电工程学院105会议室。

   复试报到时,学院将对考生复试资格进行审查。审查材料包括:每名考生的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应届本科生(包括本校应届生)的学生证原件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其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查),非应届本科生的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对于报考“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还需核查《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原件。对不符合报考条件者,取消复试资格。学院资格复查小组对每位考生的复核都要签署复核意见,谁签字谁负责。

   考生不能提供充足证明的或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留存所有证件复印件各一份(A4纸)。

   3.复试考生体检

   时间:2018年3月26日下午13:30-16:30。

   地点: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区医院(洛龙区关林路与学府街交叉口)。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进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实施复试工作

   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的统一安排下,严格按照学校复试通知和本学院复试工作方案组织实施复试工作。

   5.报送复试结果

   复试结果经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四、复试项目

   复试项目包括:专业英语考试、专业课考试、英语口语测试、面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以及非全日制本科考生加试等。

   1.专业英语考试:专业英语考试采用笔试闭卷形式。考试时间1小时,满分为50分。

   2.专业课考试:专业课考试采用笔试闭卷形式。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为100分,60分及格。专业课考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考试科目以招生简章上公布的为准。

   3.英语口语测试:英语口语测试满分为50分,主要对考生的外语听力水平、口语水平及外语综合能力进行测试(英语口语测试安排在面试环节中进行)。

   4.面试:面试满分为100分,60分及格。按照教育部要求,注重对考生的专业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考查,体现个性化和专业特色。面试全过程录音录像。面试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5.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在复试的同时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学术道德、遵纪守法等方面。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2个等级,不作量化计入综合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非全日制本科考生加试:须加试两门所报考学科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时间每门为2小时,每门试卷满分为100分,60分及格。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难易程度应严格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综合成绩,但加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总成绩=复试英语笔试成绩+复试专业课成绩+复试口语成绩+复试面试成绩。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180分者,不予录取。

五、报送复试结果

   根据专业计划招生人数,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排序,综合成绩相同的,按照初试总成绩排序。综合成绩计算公式为: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 ×60% +(复试总成绩/3) ×40%。

   复试结束后两日内将复试结果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同时在机电工程学院的网站上公布,供考生查询。

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2018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