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机电工程学院2017级机械类学生分专业(方向)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09    访问热度:

   根据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7版)要求,依据教务处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院2017级实际情况,经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议研究决定,形成2017级机械类本科生分专业(方向)实施办法,现公布实施。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分专业(方向)工作小组,成员为本科生教学副院长、实验副院长、副书记、各专业系主任、辅导员组成。名单如下:

   组  长:仲志丹

   副组长:魏冰阳   李莲

   成  员:张壮雅   宋磊   杨海生   彭建军   马志毅

二、分专业(方向)计划

   为了便于学院本科生管理,学院将“按专业分班”和“按专业方向分班”2次实施合并为1次进行,即一次性将机械类学生按专业方向分班到位。为了操作方便,按照先分专业,接着分专业方向2步进行。

   机电工程学院2017级机械类、机自专项共有在校生13个班421人。经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议研究决定,2017级各专业(方向)额定人数如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321人,其中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方向150人,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方向90人,轴承设计与制造专业方向81人。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机电控制专业方向100人。

三、分专业(方向)工作程序

   本着“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因材施教”的原则,结合学院的实际制定如下分专业(方向)程序。

1.专业介绍

   由辅导员组织学生,各专业(方向)负责人进行专业(方向)介绍。

2.专业选报

   学生根据个人的专业爱好,结合各专业老师的专业介绍,进行专业选择。若某个专业报名人数超过额定人数,按照学分绩点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的原则录取。没能进入自己选报专业的同学以及没有在规定时限内报名的同学,由学院统一调配到名额有冗余的专业。

   机自专项同学只能选择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3.方向选报

   专业确定后,进行分方向,选择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同学,可以选报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方向、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方向、轴承设计与制造方向;选择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同学自动进入机电控制方向。若某个方向报名人数超过额定人数,按照学分绩点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的原则录取。没能进入自己选报专业方向的同学,如果有多个专业方向名额有冗余,将征求学生意见进行调整。没能进入自己选报专业的同学以及没有在规定时限内填报志愿的同学,由学院统一调配到有关专业方向。

4.公示上报

   分专业(方向)结果经学院分专业领导小组审定后予以公示。对分专业结果有异议的学生,可在公示之日内向学院书面提出申诉,学院分专业领导小组需对学生的申诉进行复查,并在上报学校前做出处理决定。公示后的分专业(方向)结果上报学校,不再变动。

5.行政班级划分

   各专业方向人数确定后,将根据第一学期学分绩点进行行政班级划分。新的行政班级形成后,各种评优评先、助学金名额、推荐研究生以及其他相应工作,按新的班级分配指标。2017-2018学年奖学金的评定还按机械类进行排名,以后的将按专业进行排名。

四、工作进程安排

   2018年3月10日启动,各专业教师介绍专业方向、公布学生学分绩点和排名,学生自愿报名;

   2018年3月13日,调整;

   2018年3月14日公示分专业(方向)结果,公示时间为三天;

   2018年3月16日确定名单上报教务处。

   本工作方案自公布之日起生效,由机电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机电工程学院

2018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