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创青春”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院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0-27    访问热度:

为有效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选拔优秀项目参加“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经研究,我院与11月份启动2018年“创青春”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院内选拔赛。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参赛资格

2018年7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我校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可参加全部3项主体赛事;我校毕业3年以内(时间截至2018年7月1日)的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可参加创业实践挑战赛。

、赛事介绍

参赛项目分为已创业与未创业两类;分为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和环境科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材料,机械能源,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等7个组别。实行分类、分组申报。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为符合第十五条规定的在校学生、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可申报已创业类。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时间在3个月以下的项目,可申报未创业类。

项目申报材料包括项目申报表、商业计划书、相关证明材料、项目展示视频等。

(二)创业实践挑战赛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符合申报条件、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的项目,可申报该赛事。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项目申报材料包括项目申报表、项目运营报告、相关证明材料、项目展示视频等。

(三)公益创业赛

申报项目可以为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或实践。拥有较强的公益特征(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创业特征(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广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特征(团队须实践其公益创业计划,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部分或完全实现其计划的目标成果)的项目,可申报该赛事。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项目申报材料包括项目申报表、商业计划书、相关证明材料及项目展示视频等。

三、申报须知

(一)对于经授权的发明创造、专利或专有技术,申报时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专利或专有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复印件。

对于已注册运营项目的,报名时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材料)。

(二)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

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

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

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或具有同等资质机构的鉴定证明。

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

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四、选拔机制

学院专家组对参赛项目进行审核评定。经过择优-培育-择优的多轮闭环培养后,学院将为表现优异的项目团队邀请相关领域老师进行指导,并推荐参加校级比赛,全国决赛。

选拔赛流程安排

按照赛程安排,选拔赛分宣传发动、初赛(书面评审)、决赛(现场答辩)三个阶段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一)宣传发动

1.要积极动员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指导他们发挥专业优势,形成梯队模式,广泛宣传,使大多数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大赛。

2.要深度挖掘教师的科研项目和成果,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参赛。

(二)参赛报名(时间截止2017年11月15日)

已组建团队的队伍须先填写参赛报名表(见附件1),并将报名表交至各年级负责人处。还未组建团队者,可先加入QQ群“机电学院创客空间”(群号546474484,也可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该群),通过和其他选手相互交流,共同探讨,进而组建团队进行报名。

群名称:机电学院创客空间

群号:546474484

按照大赛要求,报名材料详情如下:

(1)书面材料:项目计划书一份(如需附组织机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复印件及其他佐证材料可附在计划书后),使用A4纸双面打印装订。

(2)电子版:包括项目计划书、一分钟展示视频以及项目演示PPT;项目计划书、演示PPT以及视频文件名格式:“项目名称-负责人姓名”。视频格式为MP4格式,需保证画面流畅,声音清晰,大小不超过100Mb;项目计划书电子版为PDF文件,大小不超过20Mb;PPT格式要求为ppt、pptx格式,大小不超过20M。

(三)赛前指导(2017年10月底-11月6日)

邀请校内外专家、企业家、校友等通过讲座等形式指导参赛项目的基本思路和写作方式。讲座的具体时间与地点另行通知。

(四)竞赛安排

1.选拔赛初赛(2017年11月16日至2017年11月19日)

初赛由大赛小组对参赛团队的项目进行资格评审,评选处符合要求的团队项目进入决赛。

2.选拔赛决赛(2017年11月27日至2017年11月30日)

选拔赛决赛:决赛各参赛团队进行公开答辩,每个参赛项目现场展示时间为8分钟,从主持人宣布“请第X号参赛项目上场”开始计时,现场工作人员在最后2分钟给予提示,时间用完必须停止展示。答辩时间不超过5分钟。

六、奖项设置

本次院内选拔赛将会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奖。对于项目申报最多的班级将会授予最佳科创团体奖。以上的所有奖项都会颁发证书,具体数量视申报数量而定。同时排名靠前的项目将会优先推荐参与校赛与省赛。

七、联系方式

负责老师:张小花(0379-64277970)

       吕 锋

学生会:张 超(15565369003)

机甲先峰:陈可可(18438605817)

主办单位:机电工程学院团委

承办单位:机电工程学院工业工程系

协办单位: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科创部

机甲先锋科创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