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2017年“公寓内务卫生提升月”暨“最美宿舍和最美宿舍长评选”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26    访问热度: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内务管理,提高广大学生的文明卫生意识,创建整洁优美的住宿环境,根据学校后勤集团公寓管理公司《2017年“公寓内务卫生提升月”》和《机电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17年第一学期最美宿舍及最美宿舍长评比活动的通知》精神,拟在机电工程学院所有学生宿舍内开展2017年“公寓内务卫生提升月”暨“最美宿舍和最美宿舍长评选”活动。其活动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为使学生宿舍内务卫生提升月活动有效开展,抓出成效,特成立学院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李莲

   副组长:马志毅、张小花、张甜甜、张新浩、赵争艳

   成 员:学院党员先锋工作站、团委院学生会、各年级委员会。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马志毅兼任。

二、活动时间

   2017年4月20日——2017年5月19日

三、参加范围

   机电工程学院所有学生宿舍。

四、活动内容

   1、发起“拥抱春天,共建美好温馨家园”倡议书,同时举办“开窗净室,拥抱春天”大型签名活动。

通过宣传倡议,做到广泛参与。培育同学们良好生活习惯,增加“我爱我家”的集体荣誉感,激发同学们树立“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增强对整理内务意义的认识。

   2、宿舍卫生集中整治活动,每个宿舍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按照活动要求,进行一次大扫除,以清新的住宿环境,拥抱花香四溢的春天。

   3、公寓环境集中美化整治活动。

   (1)环境大扫除,楼道及平台卫生清除;

   (2)公寓楼内小广告清理、治理。

   4、每位辅导员、宿舍长都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的思想。

   5、所有宿舍学生都要把整理内务当成锻炼意志、增强独立生活能力的课堂而加以坚持。以宿舍为单位,坚持轮流值日制度,做到文明、整洁、安全、和谐。

   6、公寓安全大检查,查纠违章行为,做到警钟长鸣。

五、检查考核

   1、活动领导小组组织检查与考核。检查考核实行(1)党员先锋工作站、学生会检查;(2)辖区管理员检查;(3)活动领导小组集中抽查三种形式。

 (1)、各管理员对辖区内所有学生宿舍每周进行2次检查打分,时间4月20日—5月19日,取平均成绩。

  (2)、党员先锋工作站、院学生会对学生宿舍每周进行一次检查评比;各年级委员会每天对学生宿舍安全、卫生、就寝秩序进行检查落实;

   (3)、学院活动领导小组对全院学生宿舍进行集中抽查,结合管理员、党员先锋工作站、学生会检查结果,择优推荐上报,推荐上报的学生宿舍将确定为学院“最美宿舍”,宿舍长确定为“最美宿舍长”,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

   2、检查标准(见附件一)

六、活动要求

   1、各年级辅导员要高度重视,根据活动方案,认真做好动员和安排部署,努力做到督促落实。本次活动最终结果,将作为年终学生工作考核宿舍管理效果的重要依据。

   2、以宿舍为单位,在宿舍长的组织带领下,按照内务标准,做到安全、整洁、文明、和谐。为宿舍争光,为集体添彩。

   3、全体辅导员、学生干部要充分发挥积极主动的工作作风,严格按照工作规范,做好环境整治,做好内务检查指导、督促。

七、活动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

   1、4月26日:官网、微信平台发布开展活动通知,利用各种形式做好宣传动员;

   2、4月26日—27日:对各年级学生进行宣传动员,要求各年级给各班班长、生活委员、宿舍长、宿舍成员宣传到位,发动学生全员参与。要让同学们不仅认识到个人是良好环境的最大受益者,同时也是良好生活习惯的实践者。唱响“我整洁、我受益、我劳动、我自强。”

   3、内务卫生提升阶段。4月25日— 5月14日,各宿舍要做到干净无尘垢,整洁无杂物,起床叠被,摆放有序,安全文明,和谐有致,美化有创意。各公寓楼环境整洁干净,温馨和谐,使公寓环境提升卓见成效。

   4、推荐阶段。5月11日—5月12日,各年级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在自觉自愿申报的基础上,结合管理员、党员先锋工作站、学生会检查结果,推荐本学院宿舍总数的2%—4%作为参评宿舍(申报表见附件二)。

   5、学校活动领导小组集中检查阶段。5月15日—5月16日,评选出入围宿舍(按学院宿舍的总数的2%)和优秀管理员,推送至公寓微信服务平台。

   6、公寓微信服务平台公开投票阶段。5月17日—5月18日,由广大师生对入围宿舍(按学院为单位)和职工进行投票评比,按照得票高低,综合平时内务成绩和集中检查成绩,最终评选出2017年百佳“内务卫生标兵宿舍”及“公寓优秀管理员”。

   7、总结评比阶段。5月19日,对“公寓优秀管理员”和百佳“内务卫生标兵宿舍”进行表彰。学院对“最美宿舍”和“最美宿舍长”等获奖宿舍及宿舍长进行表彰。

八、未尽事宜另行通知,检查标准如有异议,以学校通知为准。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二〇一七年四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