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关于开展大学生基础文明建设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0-21    访问热度:

为提升大学生基础文明素养,引导广大同学养成文明行为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根据学生工作部《关于开展大学生基础文明建设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决定在全院大学生中开展基础文明建设活动,现将活动方案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开展大学生基础文明建设活动,目的是通过大力宣传、教育和管理工作,深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文明意识和文明素养,持续养成大学生的文明习惯,实现大学生的全面发展,营造文明、安全、和谐、优美的校园环境。

二、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牵手文明,美在身边”。

活动的重点,一是大力宣传学校基础文明建设中的先进典型;二是针对少数大学生自行车乱停乱放,逆向、超速、占道行驶,乱扔垃圾,占座占位,公共场所男女交往失度,夜不归宿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教育和管理。

三、活动内容

在大学生基础文明建设过程中,学院全体学工干部、学生团体将分别开展以下工作:

1.召开全院辅导员工作会议,学习、传达学生工作部《关于开展大学生基础文明建设活动的通知》精神。

2.召开全院学生党支部、团委、学生会、协会等学生骨干参加的基础文明建设活动动员会,动员全院学工干部、学生干部等积极参与基础文明建设活动。

3.结合大学生基础文明建设活动,开展文明学生、文明班级评选活动,明确不文明行为“一票否决”事项。

4.组织各级各类学生组织、骨干力量和志愿者队伍,对学生进行基础文明宣传教育。

5.开展“从我做起,拒绝不文明行为”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和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学习《2016年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知识试题》。

6.通过微信、微博、校园广播等媒介,对校园基础文明建设进行正面宣传引领。

7.学院先锋工作站和学校校园青年文明督查队,将不定期对学生宿舍、课堂、食堂等西苑校区公共场所进行督查,对发现的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严肃处理。

8.对校园不文明现象进行拍照记录,并定期通过展板、学院网页通知等进行通报。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狠抓落实

各年级、班级要教育学生充分认识开展大学生基础文明建设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基础文明养成教育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长期的内容。在抓基础、抓活动、抓落实中让学生受到正面教育,加大违纪学生处理力度,引导大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促进大学生基础文明建设常态化。

(二)宣传动员,营造氛围

各年级、班级要广泛动员,加大基础文明建设活动宣传力度。发挥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和共青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各级学生干部、各级群团组织和志愿者队伍的积极性,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开展文明建设系列活动等形式,对大学生开展基础文明教育,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要了解基础文明建设的相关要求,积极参加相应的教育和引导活动,使文明的要求深入人心。

(三)检查总结,着眼长效

基础文明建设既要考虑当前,更要着眼长远。年级、班级要以基础文明建设活动为契机,着力构建校园基础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学院将于10底进行宣传教育活动的检查,11月底进行阶段性总结,为建立基础文明建设长效机制奠定基础。10月28日前,各年级上报基础文明建设活动阶段性材料和通讯稿一篇,11月20日前,各年级上报基础文明建设活动总结材料,电子版发送至13525495005@163.com(活动图片、通讯稿),联系人:马志毅(老师)64231737,王雪冬(学生)18437955152。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6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