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正文>

实践激扬青春 奋斗成就梦想——机电工程学院2018年暑期实践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18-11-16    访问热度:

2018年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在院党委和校团委的正确带领下,发挥专业优势、集中优势资源、扩大宣传力度,开展了专业特色强、参与率高、成果转化率高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一、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坚持社会实践锤炼青年

机电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暑期实践活动中,突出专业特色优势,确保经费到位,提高实践团队质量。2018年我院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人数达到1000人次,其中集中组队参与实践62人,个人实践938人,参与率达50%以上。在集中组队暑期社会实践中,共有20名中共党员,12名研究生,15名明德班成员,并实现了跨学院组合,如经济学院、人文学院、管理学院、化工与制药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学生也积极参与到我院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中来。

二、发挥专业优势,集中优势资源,实践过程中突出“两新三结合”,实践成果丰硕。

为扎实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申报和本专业相契合的实践项目,在实践过程中坚持“两新三结合”,既项目内容新,成果新;指导老师由专业导师和思政老师相结合,实践团队由学生党员骨干和普通学生相结合,实践成果和创新创业项目、SRTP项目相结合。同时,为了提高实践团队质量,集中优势资源,我院在今年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实现了跨院系组建团队,通过招募的形式选拔相关专业的优秀队员加入进来,确保了暑期社会实践成果的质量。正是在这个指导原则下,机电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8我院共成功申报国家级团队8支,包括了 “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暑期专项社会实践、全国天翼“互联网+教育”进城镇专项社会实践、全国村级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专项实践、百所高校上党行社会实践。

2018年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我院共发表论文9篇,撰写调研报告8篇(共计18万字),绘制村级土地利用规划图1份。其中,由学工办主任马志毅老师指导的《美丽乡村实践团》和院团委书记张小花指导《一带一路专项》调研团均荣获2018年第二届全国高校暑期最美实践团队优秀团队奖。

三、加大宣传力度,助推成果转化,实现竞赛互联

我院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的宣传工作,在实践期间,校内媒体报道总数46篇,其中微博12篇,微信26篇,QQ空间8篇;市级媒体报道总数82篇,其中国家级网络媒体69篇,省级网络媒体5篇;传统媒体报道2篇。同时,在暑期社会实践中高度重视实践成果的转化,多个团队通过实践活动开始申报国家专利,并积极申报“挑战杯”和srtp项目。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为同学们提供了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奉献社会的机会,也让大家在实践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同时也使同学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团的十八的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7.2讲话精神。

机电工程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落下了帷幕,但是我院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坚持社会实践锤炼青年的团学工作特色将恒久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