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正文>

关注工业遗产保护 再寻丝路明珠—机电工程学院洛遗之光调查团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07-19    访问热度:

2017年7月,机电工程学院洛遗之光调查团来到了全国著名的洛阳市涧西区工业遗产街走访调查。

7月7日到7月19日,调查团队员先后来到了“四厂三坊二道”,即中国一拖,洛阳轴承厂,中信重工,中铝洛铜,2号街坊,10号街坊,11号街坊,建设路,中州西路附近做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在2号街坊,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张甜甜与居委会主任胡贺洪一同参观了焦裕禄故居和社区文化建设情况。作为原矿山机械厂员工的居住区,焦裕禄、习仲勋等同志均在2号街坊居住过。通过社区文化建设给2号街坊赋予人文精神和意义,不失为保护工业遗产的另一种有意义的探索。

调查期间,队员们还来到了洛阳市天心文化旅游公司和里外文化创意产业园,这两家与文化产业相关的公司同是以旧厂房改造为基础,再附加上自己的文化创意,让老厂房焕发出新的生命力。里外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原中铝洛铜的铜加工厂,项目运营总监赵婉君接受调查团的采访时说到:“用文化创意牵手老工业基地,让传统产业焕发第二春,这是里外的不懈追求。洛阳市涧西区的工业遗产街,是很多‘老洛阳’小时候的记忆,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情结,我们把新型的文化产业融于工业老建筑中,创意感非常强。”对于工业遗产的保护问题,赵总说到:“有些工业遗产风貌独特,应该予以保存,有些可以在不破坏其底蕴风味的情况下加以改造”。作为新兴的文化创意产业类的公司,他们的见解新颖而独特。旧厂房改造或许也是工业遗产保护的一种途径。

调查团最后拜访了涧西区工业遗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段起旭,段主任对队员们说:“涧西区的工业遗产与其他类型的遗产具有很大的不同之处,就是这些遗产中还有居民在居住,我们要从关注民生的角度入手,首先要解决好老百姓的住房问题。其次我们要加强对重点建筑的保护,比如2号、10号、11号街坊,其中2号街坊是当年焦裕禄、习仲勋等同志居住过的地方,我们计划将其开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更多的人来瞻仰先辈故居,学习焦裕禄精神。”“当然,工业遗产保护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齐抓共管,共同付出,共同担负责任。”段主任同时表示。

保护工业遗产,守护时代记忆。盛夏时节,洛遗之光调查团每天顶着烈日穿梭于洛阳市的大街小巷,队员们都被晒黑了不少,但对于他们来说,黝黑的皮肤就是奖章。队员们穿着绿色的队服在具有浓郁历史风情的工业遗产前奔走,犹如一群绿色的精灵,给神都洛阳带来了生机与活力,更带来了希望。保护工业遗产,守护“老洛阳”的共同记忆,洛遗之光调查团在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