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正文>

关注工业遗产保护 再寻丝路明珠——机电工程学院洛遗之光调查团暑期社会实践第八天

发布时间:2017-07-14    访问热度:

2017年7月14日,“洛遗之光”调查团再次来到位于洛阳市涧西区中州西路的十号街坊。在之前对涧西工业遗产街的大致走访后,此次调查主要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对涧西区工业遗产做进一步的调查。

作为“一五”时期最先开工建设的居民住宅楼,十号街坊可以说是洛阳苏式建筑群中的经典建筑,当再次看到那些熟悉的建筑,老旧而又略显笨拙的楼群,端详着楼房顶端那一溜溜熏得乌黑的排烟道,仍能体味出苏式建筑的用料实惠,宽大沉稳和向往共产主义的浪漫热情。可是,当队员们尾随爷爷奶奶的脚步,走过那已历经几十年的楼梯时,感受到的是更多的心酸。在洛阳人眼里,这些经过几十年风雨的老建筑群,已成为计划经济时代的标志性记忆,成为洛阳人心中一份永恒的“红色记忆”,可以看到,现在的这些历史的记录者很多都没有得到较好的保护,洛遗之光的调查团成员对此也感到十分惋惜。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队长李常对如是说。今日的活动,让全体成员更加充分地认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重大。同时也让大家认识到:保护工业遗产势在必行,“洛遗之光”调查团将永不止步。